一般護理

1. 梳毛



  • 替狗隻梳毛能有效地去除死毛及結毛,但要選擇合適的梳子,並在梳毛時檢查狗隻身上有否寄生蟲或其他皮膚病,每日梳毛可以增加動物皮膚血液循環健康皮毛,如果發現有皮膚毛病,請立即請教專家做適當的處理。

2. 清理耳朵

  • 有些狗的耳道會有不同程度的分泌物,狗主可選擇適合的洗耳水,首先滴入數滴洗耳水,然後按摩外耳道約一分鐘,再用棉球將外耳道的污垢抹去。為狗隻清理耳朵時,千萬不要用棉花棒清洗內耳,這可能會對犬隻的耳朵造成損害。

3. 清潔牙齒

  • 狗主在家中可用紗布包著手指,沾些溫水替狗隻清潔牙齒,或讓狗隻咀嚼適合的潔齒骨也可幫助保持狗隻牙齒健康。但如果已有牙石形成和牙齦發炎,最好還是找獸醫處理。

4. 洗澡

  • 一般狗隻相隔一星期至兩星期洗澡一次最為適合。因為狗隻的皮膚偏鹼性,皮膚較人薄得多,頻繁洗澡會破壞其天然保護油脂,影響皮膚健康。替狗隻洗澡時只可用狗用洗澡液,人用的洗髮水不適合狗隻使用。因為人和狗的皮膚酸鹼度不同,人用洗髮水會使狗隻的皮膚乾燥,影響皮膚健康。

5. 驅蟲



  • 寵物出生時就可能帶有某種寄生蟲,出生後又會在外部環境中感染寄生蟲,所以寵物幾乎是百分之百都有寄生蟲。在寵物幼小期間抵抗力弱,如果不進行驅蟲,輕則寄生蟲與寵物爭食營養,使寵物營養不良,生長緩慢,體弱多病,重則會導致寵物死亡。若成年動物經常出街者均需要定期驅虫。所有貓狗最好定期使用驅虫藥驅除內外寄生虫,目前有多種口服藥或皮膚滴劑可有效驅除內外寄生虫。詳情請與本診所聯絡。

6. 預防注射

  • 寵物容易患上一些傳染病 (狗:如狂犬病,小病毒腸炎,犬瘟,肝炎,勾端螺旋體,狗房咳等。貓:如貓瘟,貓泛白血球減少症),嚴重可致命但可以通過定期接種疫苗來保障健康。詳情請參考疾病介紹。


餵養方法

1. 幼犬及幼貓

  • 六個月以下的每日必須餵食3-4餐,若體弱或生病時能供葡萄糖水,電解水等以防低血糖症或脫水。

2. 發育期犬貓

  • 六個月至一歲動物可餵食兩餐,餵食量與動物體重有關請參考食糧包裝袋的標示,全日必須供應清潔食水。

3. 成犬及成貓

  • 一歲以上成年犬貓每日可餵食一至兩餐,全日供應清潔食水。老年犬貓或有慢性疾病者可餵食針對不同疾病的獸醫配方糧;有關配方糧問題詳細情況請與獸醫或本診所聯絡。


餵藥方法

固體藥物投餵方法

步驟 1 1. 用一隻手的食指和拇指夾住膠囊或藥片,另一手的手掌握住狗的口部,拇指插入犬上齒後面進入口腔,強迫狗張開嘴。

2. 用持藥的那只手的第三、四、五指下壓動物的下門牙,將膠囊或藥片放在動物的舌根上。

3. 從狗嘴中快速撤出投藥的手,並關上狗的嘴巴,隨後把狗的頭微微向上抬,用手順著狗的頸部向下輕撫,也可以試著向狗的鼻部吹氣,因為該刺激會讓狗產生吞咽的動作。

4.當狗舌頭舔鼻子時,證明藥物已經吃下,這時可以鬆開手。

5.更安全投藥可使用投藥棒,以免傷害動物或被咬傷。

 

液體藥物的投餵方法

1. 將液體藥物裝入注射器、小瓶或者勺子中。

2. 用一手的食指和拇指伸進狗的嘴唇和牙之間的部位,並向上輕拉上嘴唇,使嘴角處形成一個窩。

3. 將液體倒入窩內,一次給一小部分,要是注射器就直接插到上下牙齒之間的部位。

4. 配合狗的吞咽節奏,慢慢給藥,小心被嗆著。





Copyright (c) 2008. All Rights Reserved. 麥花臣動物診所 Macpherson Animal Clinic.